建宮沿革
1
商品介紹
2
無極混元玄玄聖祖3
https://www.99999.twmail.org/ 九玄聖宮

3

無極混元玄玄聖祖


傳說鴻元老祖為道教眾仙之祖,「鴻元」即「混元」,指天地未開、虛空未分之際的宇宙本始狀態,但《道藏》中並沒有將其描述為一個神明的記載,此說也多不為正統道教承認。但是在民間流傳宗教與文獻中具有相當影響力,如神農架地區發現的漢族歌謠唱本黑暗傳便提及了鴻元老祖。

雖然有一種說法主張《太上老君歷世應化圖說》第二化內容已經指出,鴻元老祖乃老君所化:

「老君者,元炁之根,造化真宗,體任自然。自然者,道也。強為之容即老君。以虛無為道,靈元為性,清空寥廓,晃朗太玄,含孕於空洞寥落之外,莽蕩玄虛之中,寂寞無里,不可稱量。若言有,不見其形;若言無,萬物從茲而生。八表窮窿,漸漸始分。下成微妙,以為世界,而有鴻元,挺於空洞,浮游幽虛。故曰:吾生於無形之先,起乎太初之前,長乎太始之端,行乎太素之元。卓然獨立,大而無配。視之不見,聽之不聞,摶之不得。所謂混元,由茲而始矣。」   
4263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