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宮沿革
1
商品介紹
2
觀世音菩薩3
https://www.99999.twmail.org/ 九玄聖宮

5

觀世音菩薩


觀世音菩薩的由來

觀世音菩薩的由來,依照《悲華經》所說,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,是即將繼承阿彌陀佛佛位的大菩薩。在阿彌陀佛因地之時,做轉輪聖王之際,是千子之中的第一太子,名叫不眴,出家後號觀世音,祂將在彌陀入滅後成佛,號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,那時祂的國土叫做「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」。同時在《大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,以及《觀世音受記經》等,也說觀世音菩薩是西方阿彌陀佛的脅侍,常住於極樂世界,以阿彌陀佛為師,並輔助彌陀之教化。又在《觀無量壽經》中也說,觀音菩薩於寶冠中,戴阿彌陀;若有眾生願生極樂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觀音等諸聖眾,來現此界,手持蓮臺,接引往生。


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則要看《法華經》中,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云:『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。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』此即是說,世人若遇到各種苦難煩惱,只要聽到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並且誠心誦唸聖號,觀世音菩薩立即可以聽到世人發出的音聲,解救眾生,讓世人從煩惱苦難中解脫。接著又云:『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,設入大火,火不能燒,由是菩薩威神力故,若為大水所漂,稱其名號,即得淺處等等』,說明稱唸聖號的功德,使火不能燒,大水中漂至淺處,兵器刀械不能傷,惡鬼羅剎不能害,所以『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,於怖畏急難中,能施無畏,是故此娑婆世界,皆號之為施無畏者。』亦即觀世音菩薩在世人遇到急難,心生怖畏時,解救眾生,能令世人心無所懼,得到安詳自在的快樂。

1162392